了了烟云

搬家了,具体看顶置。

【杂谈】一人在外

又到开学季,来说说安全问题吧。

刚刚银行卡短信提示突然有他行转入一分钱然后一分钟以后自己又转出去了的情况,有短信通知没有银行卡记录,百度看了下才知道是微信开零钱通的程序。

一分钱不算多,但是总觉得担心——万一下次有个什么直接把钱转空了怎么办?

实际上我自己也清楚,我属于想的比较多,被害妄想极严重的那种,而不得不承认现在世道不安全——其实这一堆都可以无视。

对于住宿舍and大学打算住宿舍的人来说住宿安全问题比较小,主要需要注意的是出行安全和财务安全。

先说出行安全,不要在一个人在外面呆太晚,最好是走公共交通(如果是大一开学到新城市记得注意一下末班车时间,比如青岛这边末班车早的就让我泪流满面)大晚上打车给熟人发车牌这些的都懂,我想说的是另外两件事,一个是永远不要对晚上的外面心生恐惧,另一个是学会如何真正的保护自己。

先说第二条,现在我看好多姑娘都在学女子防身术或者简易擒拿什么的,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因为其实这玩意用处不大——当你真实面对亡命之徒的时候,对面的敌人一不会配合你学的套路,而是大多数姑娘没有压住这些招式的体力。

比如反拧关节或者擒拿要是达到能完全压制住一个人的程度是需要一定的力气的,晚上穿的比较广的那种直接把人手背到后面卡着,实际上人拽着你转一圈就足够给你撩地上,一般来说没有经过特殊锻炼的成年女子握力上限和普通男子的下限是重合的,拖拽之类的力量大多和体重有关,而男性的体重普遍较重,因为肌肉密度和身高之类的问题,可能一个看上去很瘦的男性比一个比较胖的女性要重——一米八的六十公斤和一米六的六十公斤,前者看上去肯定瘦,你不能靠着祈祷遇见的匪徒都是营养不良来保证这些玩意的成功率。(我记得好像是湖北妇联有说这个的帖子,可以百度搜一下看看)

而且这玩意学完其实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假设你完全信任相关视频里面的摆拍或者陪练那种不用全力的臣服然后用这个对付歹徒的结果会非常惨重,那种情绪极端的情况下如果你抱着这种心态选择了和歹徒正面刚,一是情绪上头容易忘记这些技巧,一个是冲上去被人掀翻又伤害了自己又刺激了歹徒。

正确的方式是什么?尽量小心是最基本的,要的点背遇上了能跑就跑,能智取就智取,千万不要热血上头和人拼体力,走夜路千万别带着耳机听音乐(带着耳机啥也不放可以,万一见鬼了人看见了放松一点动静大一点呢……),最好带上个比较合适的防身工具,我比较建议用防狼喷雾(这个要注意别被人抢走喷你一脸)或者强光手电,那些网上卖的小刀片小锥子,说实话,以那个的长短来说,你能捅到人的时候人差不多也能把你按住动不了了,那种噪音哨子或者报警器其实比较碰运气,最好的结果是歹徒吓跑了还有人听见来帮你,最坏的结果是没人来帮你还刺激的歹徒下杀手,闹市区或者有保安的地方还勉强可以碰碰运气,比较偏还乱地方就有点……当然,你要是练过武功能上墙拧脖子一个能打十个当我没说。

说实话,一般女性遇见这种我感觉最好的结果就是能跑掉,我以前(高中那阵)找我哥试过,除非出其不意(那种他啥也没干一个擦肩就给他一脸喷雾的),我存活率基本等于零……而且我打人有个很不好的习惯,我会专门朝着太阳穴,眼睛,脖子这种地方打,属于一下没给人整晕了直接就能给人惹急了的那种……到歹徒这个级别的这一下不行可能本来人就抢个钱也要变成杀人了……反面教材啊。(当然,要是他已经要要你命了千万别犹豫)

所以说最好的防护是,压根不要让歹徒知道你这个人——这就要说回第一点了。为什么我说不要对晚上的外面心生恐惧?对我来说这是个文艺的问题,我很喜欢灯光和夜景,这是只有晚上才能看见的东西,我不希望因为你们,我,其他人,因为恶意而害怕去爱这么……值得爱的世界和风景。从现实意义上来说,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一辈子都不会一个人走夜路,所以不能恐惧——恐惧表现的状态有四肢无力,恶心,头晕,头脑一片空白,遇见危险全是送命点。不想送命,所以不能有上述不良状态,所以不能恐惧,这不是你说我不怕就不怕的东西,我的话一般是会在空闲时间假设各种情况模拟,简单来说就是常年花时间想象自己遇见种危险,甚至在物理上模拟这种危险(比如我有时候会让自己处在相对慌张的情况下在光线不好的地方假装后面有人追杀然后狂奔),不过这个真心不建议,时间长了对精神上有影响,一般来说……被害妄想了解一下。

比较好点的办法应该是在走夜路的时候提高注意力,并且注意环境,往安全而不是快捷的路走,手里最好拿个东西,遇见问题第一反应砸过去然后跑(但是别紧张的跑错路),和信得过的人约个大概时间,约定到几点你没有告诉TA安全就该找人该报鷫警赶紧走起。

哦,在外面不喝开过/离开过视线的水,不吃这类东西,不抽别人给的烟这些就不用说了吧?还有什么只有姑娘or姑娘多的时候有人进错包间等人出去就锁门,走路别靠马路or可以把人拉进去的小巷,帮助别人不要跟着TA走任何一段——姑娘的话我感觉除了问路的(当然TA要是让你带TA去哪哪哪的不算),老人不会操作手机的好点其他基本可以瞬间警惕,特别是找你搬东西什么的。

新生的话,最好花时间把学校溜一遍,门啊路啊什么的认一认,就算不为了安全为了上课好找教室也一样要干的。

然后来说说财务安全……这玩意好麻烦啊。

新生报到的话,首先小心骗子,上门推销的最好直接别放进来,然后就是假装老师来收什么教程钱之类的,我开学的时候班里有个被骗的,一人进来说是学生会的,收四级教材卷子钱,然后那人就给了……给了不说还没拿到书,人就给了个收据……还TM是现场手写的……答应我,别这么缺心眼好吗……(学校收钱一般就俩途径,一个是走发的银行卡(没发的也有专门收钱的地方),另一个就是班群通知收取(往校园卡/饭卡/水卡/乱七八糟卡充钱另说,知道这些玩意不会贴心到上门来收就好),顺便一说,这些玩意收了有收据的记得收好,实在没用了毕业再扔)

然后就是校园贷/裸贷/高利贷,一句话,贷款请走正规流程or软件,这个学校应该都有强调,我要说的是第二个——身份证千万别给人,要是习惯包不离身的放包里,不带包还容易丢东西的藏好,最好加个锁(别要密码锁,特别是三位数的密码锁,真鬼迷心窍想拿这个整你的试开完全可行,三位数的密码锁一个小时怎么也能弄开,四位数的看命,有恒心的豁出去一周的时间断断续续的试也能给你弄开,钥匙锁起码被撬了能看出来……当然,为了防止人给你换一把长得一样的,记得做个记号)网上一搜这个案例一堆,什么对象拿卡借钱分手发现欠了好几万,什么舍友有仇拿卡借钱身败名裂都有。

还有就是当初在另一个杂谈里面说过的问题,在宿舍不要裸鷫奔,原因那里面也有说,就不提了。

再之后就是支付问题,说回开头那个来来去去的一分钱,我银行卡是有绑支付宝和微信的,现在应该有不少人为了方便这么干,还有全部身家存余额宝里面的,余额宝那个另说,前者如果存钱or钱比较多我建议弄三张卡,一张学校发的卡,平时放着就好,只是用来交学费(我们学校学费能直接从卡里扣,这种的虽然学校不会做事但是万一见鬼了给你把钱全弄走也是麻烦事,安全第一的话就交个学费就好。),第二张放平时的生活费,支付宝微信或者其他什么都绑这一张卡就好,里面别放太多钱,够一个月左右花销就行(也能限制花钱,一看月中就快没钱了月末能少花点。),第三张拿来存钱,密码最好和前两张不一样,什么都别绑定,如果没什么大额交易的话这个可以弄张二类卡(一天最多取两万,一次最多取五千)。(因为一个银行只能有一张一类卡我已经绝望的拥有三个银行的卡了)

那种存钱,但是钱全放余额宝的……我只能说拿好你的手机,或者有俩手机的可以设置验证码的时候发到另一个上,这样起码要拿到你两个手机才能操作(这种最合适的其实是手机里银行的那些软件,我银行软件全在之前的旧手机上,那个手机手机卡还是学校发的,不知道为什么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只能收短信……全靠另一个手机开热点我才能走网络),别太迷信指纹和刷脸,支付密码就更不用说了,平时我都特意避着了还是知道宿舍其他仨人的支付密码锁屏密码……还有家里好几个的支付锁屏银行卡……一半猜出来的,一半就是不小心看见了就记住了的,手势密码更是容易知道。

还有就是别在手机里直接记录银行卡号甚至密码(当然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账号,身份证号什么的),更不要拍照,要是可能有卡不在身边但是需要号的情况记可以,但是别直接记……我这类东西都是背下来的,手机里是依照自己习惯记下来的,比如我手机里记的银行卡号是去掉前六位(银行卡前六位好像基本都一样)后四位,然后对半错位再按规律把密码集体加1倒着插进去,最后再标个算暗号的玩意表示这是哪张卡的四位数字,其他账号也有记,不过变换的方式不一样就是了。好处是安全且方便,坏处是……我感觉这玩意把自己搞混的人应该不少……(用的话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以防万一最好在家里放个纸记录操作流程x)

说到这个了,二维码付款的时候最好不要排队的时候一直把二维码亮着,可以弄出来然后锁屏,到你了按一下指纹就能开锁,也不会耽误时间,这个收钱的时候不需要密码,后面有个人拿扫码枪扫一下扣钱你都反应不过来。(我记得这玩意也有新闻来着)

以及出门多少带点现金,一两百就行,平时不带包放手机壳里也行(最好是不透明的壳),以防万一是一个,大学没信号的地方比你想象中的多是一个,特别是各种证书考试的时候,整个信号在一格和x之间来回横跳啊。

财务上还有一点,住宿舍or合租的,证件,钱,贵重物品收起来锁好(之前别的宿舍有一觉起来少一百,连着少了五天的姑娘……),钥匙or密码不要给任何人,也不要设太好猜的(生日男神生日女神生日都别),因为如果你记错少东西了肯定会怀疑有钥匙or密码的那个人,同理银行卡或者其他账号也一样,真记错了是生间隙呢,假记错了但是以为自己真记错了……这个就有点麻烦了。

以及,要是打工一定不要一个人去,找兼职一定要走正规的渠道找可信又可行的活,渠道一般学校有兼职群,可信那种回报数额可疑的(周末大学生兼职一般在12-20一小时,大概率往12偏,那种没什么工作量和技术含量一小时三四十的……,还有要叫定金的都算了吧),可行就是你的体力和地理位置问题了,之前有舍友去兼职,一个十一干了五天回来烧了两天脚肿了一周多,累废了,这种真心掂量着点,地理位置的话,那种一竿子跑三四个小时到不了然后干一两天的玩意……

之后就是在外租房的/旅游宾馆/假期民宿的。

先说后面俩,在外就不说了,就说住宿的问题,尽量找正规的住宿(不要求星级什么的,起码别肉眼可见的不靠谱,连锁且网站上可找有评价的最好),如果带的是行李箱的话出门就锁好,包的话现在大点的包一般都是双拉链,把拉链打个结拍照,起码保证有人动过回去能第一时间发现,别放贵重物品在房间(寄存,或者宾馆有保险箱(……也算),在屋里记得拉门链,先问再开门,有动静别看热闹。

以及找找有没有摄像头or双面镜,找的方法网上一堆(最好找连烟雾报警器里有没有摄像头怎么判断都有的)就不说了。

这种地方一般有保安和监控,出事了宾馆也不能在线消失,所以还算有保障,租房问题就比较大了。

首先,你要找到合适的房子(位置,房租,安全,设备(比如洗衣机空调暖气网线,想好什么是可以不要或自己弄的,什么是必须要有的)找的时候最好用知名的网站走中介,中介费有点小贵(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但是绝对必要)然后你要考虑的是你需不需要一个合租人,然后是要考虑你想不想要一个合租人,我不太建议和一群不认识的合租,很乱,很烦,很不安全(详情请百度案例……真心打不动了),需不需要合租的人的判断比较好做,一你能否一个人负担房租(以及补全你必须生活用品的钱和水电物业费),二你是否能大体保证一个人住的安全性(可以从归家的时间,房子的远近,周围的治安和小区联合判断),三能和人住在一个屋檐下而不会有太大压力,四能否接受和人合租。

听起来三和四是废话,当时我租房子的时候我舍友基本是一拍脑袋就打算和我一起租(从她开始想到作出决定用时半小时。)然后我画了俩小时完成了发现自己做不到第三四条并且开文档写了一千来字微信给她发过去,又讨论了半个小时成功的让她后悔了。其实我是用一种很不负责的方式来背责任吧,她拍完脑袋决定了我知道她只考虑了钱的问题,也知道之后她要面对什么问题,然后我没说,发现之前觉得合租无所谓是个错觉然后把她没考虑的问题说给她了,她也就像我期待并且能预见的后悔了,还觉得挺对不起我的……毕业以后确实需要给她个道歉。

和人合租代表着你买每一个公共的东西都要在两人(或者更多)的人的审美,经济负担能力,消费观直接找到一个平衡点,布置问题,吃饭问题,需要在打扫卫生和对环境的整洁程度要求之间来回折腾,要面对作息差异——和住宿舍差不多,但是合租的话圈会更窄,我不想住宿舍的原因是强迫症和轻微洁癖要求我待的环境干净且有序,但是我不想再像前两年一样(第一年满足了洁癖一个人打扫然后其他人作,第二年后半年真心不想干了然后压情绪压的很难受),并且因为习惯性的提前做准备莫名其妙的就要管宿舍合买东西,交水电费,算账,要水等一系列问题,以及因为时差导致的各种问题。

简单来说我不想再操两人份的心干两人份的活——我能接受因为自己的破毛病累死累活,不能接受累死累活还要考虑让我更累的人的想法来回妥协,刚刚说的一和二是需不需要和人合租,我的答案是无所谓,所以我舍友说想和我合租的时候我觉得还好,然后等到实际的时候我认识到三和四(她其实性格算不错的,只是我确实不适合,或者说不擅长和这样的人待着吧,所以一开始觉得无所谓,后来一看现实问题还是多的厉害。)我发现我实际是不想要一个合租人的,所以我返回去去说服她了,而如果你的答案是一二需要三四不管是什么我都建议你还是合租吧。

确定这个问题以后你就可以开始联系准备租房,这个动作最好快点,特别是租房人多的季节,我就不想打电话走的消息晚了一天人五套全租完了……但是动作快不代表随意,去看房子见中介房东的时候想好你想知道的问题和你要问的问题,你要问的一般包括房租,房租怎么交,水电煤气物业费怎么收费怎么缴费,房东是否有房产证or其他证明,有没有什么特别要求(比如不让带宠物一类的),如果打算租很久的话最好问一下房东大概打算租多久(比如你想租四年直接入校怼到毕业人就打算租个一年然后又有用到时候都是事),还有其他的就看个人状况了。

而你想知道的不光要包含以上,一般还会有这个小区安全吗,买东西出行方便吗,中介靠谱吗,房东靠谱吗,房子好吗等问题,这些玩意问出去答案绝对都是好好好外带一片忽悠,除了附近有没有快递代收点之类的问题还能有点收获其他都白瞎,这些基本得靠自己看,安全与否一个是地理位置,在荒郊野外的小区肯定没有在部队驻扎地边上的安全,就算人不管你这个小区也一样,另一个是看小区物业,物业负责就相对安全(物业的负责程度也容易判断,小区楼道的干净程度,小区必要生活措施有多少种(比如一个小区里面有代收点,打水的(指纯净水那种),附近或小区有健身器材,超市,菜市场,五金店,整体比较干净,装防护栏的人很少,没有车堵路乱停一般来说物业多少是靠谱的)

中介如果你走的正规网站且有营业执照和店面(最好的一种就是中介店面就在小区里或者离小区很近,并且是时间较长),合同规范,房源和租房网站对的上基本就靠谱,房东靠谱与否作为不会读心的建议看房子,房子干净东西有序,问他问题的时候没有说谎或者含糊的基本就凑合(这玩意看着难度略大,只能靠时间证明)。

租房的时候认真看合同,房子位置,房东姓名和身份证号(你的一般上面也会要),房租数额,交费方式,押金,交费收据,租住时间,入住时间,如果是走电表水表的是否清零或者有无租钱数字,之前有什么家具(这个不清楚退房的时候可能会找理由扣你押金),给了你几把钥匙(以及他那里还有没有其他钥匙),出现问题需要房东解决,和房东对你的要求(一般有不能转手二次租出,不能改格局,不能养宠物之类的),看仔细点,别说我随便扫一眼完事。

租完了其他要买什么不说,继续说安全,如果你是一个人住or两三四五N个姑娘一起住,安门链(有拿胶沾的,不方便打孔的话可以买这种到时候再弄下来,最好大门一个卧室门一个,卧室安阻门器也行),可视门铃(猫眼范围够大也凑合),想的话可以按个摄像头(预算不够的话可以买个假的,那天上网一看那个假的和真的一样……带灯带线会自己转),窗户防护栏预算充足且怂的可以考虑,不方便打孔的话依旧找淘宝吧,有靠压力不打孔的护栏,检查窗户锁,要是不行就自己换,窗户大的可以考虑限位器(能卡着窗户只能开到特定大小),门口可以放个棒球棍一类的玩意以防万一(杀虫剂也行,既可以当防狼喷雾使还能轮起来打人,平时还能用)需要哪几个看你需求。

之后是找摄像头,这个工作量比较大,重点集中在卧室和卫生间,找到什么程度看你,反正一个我一个基本全空(家具就一长椅和床……)的屋子我愣是花了六个多小时刨了一遍。

然后就是外卖和快递,快递我所有地址最多写到几号楼,最少的只写到小区,留名字可以考虑留个男生的名字,比如我常用孙哲平x(一开始想用老韩的名字,然后一看发现韩文清这仨字好像一眼看不出男女……),但是外卖不建议这么干,你可以闲着没事就改外卖名字性别,忽男忽女,但是最好不要性别填个男然后每次一接电话全是女声……这简直是赤裸裸的说这家只有姑娘住,开变声器吧亲。外卖我一般都是忽男忽女,一次叫至少两人份(正好中午一顿晚上一顿),备注让人放门口发短信,偶尔接电话开着变声器继续忽男忽女……

其他就是点小技巧了,比如担心有人潜伏在家袭击在保证窗户进不来人的情况可以锁门的时候把钥匙孔多拧一点,就是钥匙横着把门锁好,拔出来剩一点把钥匙孔拧成竖的,如果有人从门进去了开锁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之类的。

嗯……顺带安利个软件,叫怕怕,里面有变声器,各种身份的人假装给你打电话发短信,可以设定一段时间守护,设定时间前没有取消自动通知紧急联系人,定位,防狼手电(忽闪的手电筒),一些安全知识科普,一键求助(给联系人打短信通知位置并且录音),客服态度相当不错的——不过我希望每一个人都没有用到它的必要。

嗯,怎么说呢,当初我和我家姑娘说我要自己租房的时候我以为她会像我选择来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上大学一样发给我一摞案例和自保自救手法,但是她没有,她说我能想到的你现在肯定能想到,我只想确认一件事,你有心理准备随时以最大的恶意揣摩所见了吗。

你在想过无数可能性以后还会像现在这样爱走过的每一寸路吗。

我脑补了三个来月,看了三个来月这类新闻(毕竟事实比想象更丰富),长久的把自己扔在被害妄想的状态里,这7000来字我打了俩小时,包含了一时间我能想起的部分,肯定又漏的,然后我很高兴,因为我确定还是喜欢夜景且不怕夜路,我还是喜欢每一寸风景。

就到这里,欢迎补充提问,祝大家一人在外都平安——要是有我觉得和这个相关且有用的玩意我链接就扔评论了。

评论(8)

热度(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了了烟云 | Powered by LOFTER